gzyueqian
13352868059

嵌入式开发:嵌入式软件——它能变得多复杂?

更新时间: 2023-03-15 09:36:07来源: 粤嵌教育浏览量:6043

  从历史上看,嵌入式开发系统非常简单:只有几K内存的8位CPU。尽管这种简单的系统仍在开发中,但许多资源丰富的设备现在都在使用一个或多个32位处理器和许多兆字节的内存。这些设备的巨大威力导致软件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。但这种复杂性的极限是什么?

  如果我们观察机械系统,就会发现存在很多复杂性。迄今为止最复杂的机器是航天飞机轨道器,它有一百万个运动部件。考虑到这些车辆在设计上有多大的挑战,它们工作得非常好。我想,没有内在的原因不能创造出更复杂的机器。

  现在,电子系统逐渐变得更加复杂和小巧。在20世纪50年代,嵌入式开发一个复杂的电子设备可能有100个(分立的)晶体管——它甚至可能使用真空管。到今天,芯片上有几十亿个晶体管并不罕见。芯片的几何形状每年都会缩小到越来越小的纳米。

  在过去50-60年中,软件复杂性急剧增长,反映了硬件的进步。比特是软件的最小“单位”,以这种方式衡量,软件的复杂性已经远远落后于机械设计,它比硬件领先一到两个数量级。然而,我们看不到软件理论复杂性/规模的任何具体限制。制造大内存芯片已经足够容易了,所以我们可以让代码越来越大。

  

  当然,设计是瓶颈。硬件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,需要复杂的电子设计自动化(EDA)。嵌入式开发中软件开发更难一些。但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工具。

  在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(包括嵌入式软件),基本上有三种方法来应对更大的挑战:

  1.更加努力地工作(即更多的人力)

  2.工作更长时间

  3.更聪明地工作

  有时第1种和第2种可以互换。例如,在建筑工程中,更多的劳动力可能会加快工作进度。但是,如果仅仅指派更多的人员来完成这项工作,软件开发的回报就会迅速减少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代码不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,以及开发人员进行通信的相应需求。他们最终花在沟通上的时间超过了编码。在某种程度上,开发团队的智能扩展可以带来好处。这需要确定具体的专门知识要求,并相应地指派工作人员。这与嵌入式开发尤其相关,其中的专业领域可能是:应用程序级代码、驱动程序开发、操作系统配置、网络、UI设计等。

  更聪明地工作听起来像是一家公司的口号,但意思是让开发人员能够在给定的时间段内创建和调试更多的功能。大体上,有两种方法:

  更高抽象级别的代码

  重用现有代码(并使代码可重用)

  更高层次的抽象意味着远离传统语言,如C语言,并接受其他范例。UML是一种可能性。可重用代码在很大程度上是面向对象编程(OOP)技术的领域。可以创建可重用的对象,OOP支持专业知识的封装,这对于嵌入式开发来说也是特别有用的。

免费预约试听课